close

看過「怪物來敲門」的各位大家好,今天要討論的是大家如何看懂的這四個故事。

 

聲明部分:

此文為觀影後之討論空間,內容絕對透露劇情,歡迎看完後參與討論,分享自己的想法。

 

beab078494dcfcf7804ac322f6326133.jpg

相信大家看完男主的際遇已經為他流下了幾顆淚珠,每個問題對大人來說都很難解決,卻要在敏感年齡的青年身上同時爆發。怪物的出現使主角一一面對問題,並努力思考和掙扎。

 

片中怪物說的第一個故事:王子與皇后的故事

這個故事比較容易理解,身為旁人僅僅只能看見事物的表面,來龍去脈只能透過他人或是媒體的資訊推測,殺人的王子結局卻能坐擁高位,皇后卻須終其一身遠躲他地。

面對嚴厲的奶奶或是人生的敵人,只在這個位置、這個時間點所面對的樣貌,是無法評斷他人的全部的。後面在平交道前相擁,也表明了奶奶的出發點是關愛。

 

第二個故事:牧師與藥劑師的故事

牧師最後放棄了自己堅信的信仰,所以藥劑師對他說他也無法幫上忙。用信仰來比喻的話我想比較類似理念,在推銷或是創業時,秉持原則打造出的成果,通常可以達到標準,但如果對於自己的初衷或是目標產生懷疑,那完成後的結果想必應該殘缺不齊。

以兩個女兒的生命來衡量的時候卻又顯得太沉重,或許...不!是通常都會被逼得只能打破自己的規則,這時候的問題該怎麼解決?男主爸爸面對兩邊的家庭,該拋下或是負起責任照顧,不管哪種選擇對他或是對男主都會受傷。

 

第三個故事:隱形人的故事

因為是在憤怒的情緒裡,所以這裡說的很快。但是聽完霸凌男主的同學說的話實在讓我驚訝!

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人霸凌你,但那個人不會是我,因為我看不見你了。」原文大概是這樣吧。

在我聽來是說男主不願意當個隱形人,所以寧願被欺負也不要被無視,無視更可怕...。在霸凌的同學說完後,男主召喚了怪物痛打了他,因為這是他的痛,是他最不願意的痛。

 

第四個故事:男主說出了內心可怕的想法

原本以為第三段已經震驚到我了,沒想到這裡才是高潮。希望媽媽病症的痛苦以及對男主內心的折磨可以結束,這樣的想法說出來多麽可怕,大家會如何樣的責備。同理站在家屬的立場,這樣的煎熬是否人人都挺得住,有這樣的想法是正常的嗎?我這樣想了是不是很糟糕?是不是真的很糟糕?怪物幫忙說了這樣的想法很自然並沒有錯,重要的是你怎麼做而不是你怎麼想。

憂慮、擔心、憤怒許多負面情緒時常伴隨我們,出現不好的想法很自然,但是冷靜下來做正確的事情才是理智的。不要做會後悔的事,這是對自己最深的期許。

 

用一部電影的時間講述寓意,用童話故事的方式說出現實,用怪物的呈現表明理性的憤怒。該做的、能做的電影給出了一個他自己答案,事實上太多問題是沒有解答的。別總是用憤怒的表現來面對,也別急著用處罰的行動來報復,「不處罰我嗎?」「處罰你,有用嗎?」,能夠自省才能有所成長,

感覺有說的東西太多了,大家對於這四個故事有甚麼其他的理解嗎?

arrow
arrow

    凡夫食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